不要只說不要無論是戀愛、工作或生活,練習說「不」,是個很重要的溝通課程,但練習說「要」更是不可或缺的人生主張,清楚說出自己要什麼、不要什麼,別人才知道如何配合。直到已經念大學的時候,個性似乎尚未脫離青少年叛逆期的她,在家庭裡經常表現出對立的態度。不管是父母跟她說什麼,一律回答:「不要!」外婆說:「天涼了,加一件衣服吧!」她回答:「不要!」媽媽說:「多吃點青菜,把湯喝完!」她回答:「不要!」爸爸說:「客人快到了,幫忙整理一下!」她回答:「不要!」父母的溺愛,讓她的「不要!」在家裡說得理直氣壯。奇怪的是,這樣的孩子到了外面,反而表現得十分順從,不敢隨便對別人說「不要!」一個在她眼中根本就是奇貌不揚的男孩主動約她看電影,心裡明明打死都不願意,但遲遲就是無法把「不要!」說出口,只好用拖延戰術,三番兩次藉口臨時有別的事情而爽約。可以說「不要!」,但要講究時機和訣竅拒絕,是一種藝術,「不要!」兩個字,說得太快或太慢,都很容易造成傷害。另一位女孩,有個很特別的經驗。她心中早情趣用品已經有位鍾情的白馬王子,但基於女性的矜持,不想主動示愛,好不容易,有一天在很意想不到的情況之下,那位白馬王子竟不請自來向她表白。「有空嗎?我想約你去看電影。」大概是太緊張了吧!她脫口而出的字,竟是:「不──」瞬間心碎的男孩,面紅耳赤地逃離尷尬的現場。後悔莫及的她,像好友坦承:「其實,我真正想說的是:不──不可能吧!你怎麼知道我等這一天,已經等很久了。」沒想到對方只聽到「不──」還沒來得及把後面那一段,「不可能吧!你怎麼知道我等這一天,已經等很久了。」就轉身逃走了。還有一個太遲才說「不要!」的例子,也算是悲劇一件。三年多以來,一個男人拖著一份無以為繼的戀情,終於向對方提出「分手」的要求。「我『不要』再這樣繼續耗下去了。」她淚流滿面地說:「我做錯什麼呢?」「其實妳對我真的很好,只不過我發現我們真的不適合。」他沒有說穿,早在交往第二個月他就想分手了,就是因為她真的沒做錯什麼,才會拖了那麼久。從「不要」到「要」之中,就是彼此談判的空間教人如何說「不要」的技巧,已經有許澎湖民宿多專家提出建議,例如:「不要立刻拒絕、不要輕易拒絕,不要生氣拒絕,不要隨便拒絕,不要無情拒絕,不要傲慢拒絕。」總之,時機和態度都很重要。但是,我覺得更重要的是──不要只說「不要!」,而應該學著表達「要!」否決別人的提案或請求,當然可以直接說「不要!」但其實對方真正想要的答案是「要!」這兩個極端,並非完全沒有交集。從「不要!」到「要!」的過程中,就是彼此談判的空間,學習用「要!」代替「不要!」,會讓人際關係更周延,說「要!」,並非委曲求全地全盤接受對方的要求,而是代表「我們可以坐下來談談看。」即使對方是求愛而來,你真心不喜歡他,只少可以得到「我『不要』和你做情人,但是我『要』和你做朋友。」這樣的結論。無論你面對是難以配合的請求、不合 心意的追求、或是近乎命令的要求,除了直接說「不要!」之外,提出「我要什麼!」的實際主張,反而有助於雙方溝通彼此的期望,得到新的共識。說「不」很困難,但相較之下,說「要」可能更不容易雖然很多人覺得,說「不」是很困難的事,但是相較之下,說租屋「要」可能更不容易。不信你多觀察那些正處於叛逆期的青少年,他們很輕易脫口而出地說「不要!」當你問他:「那你要什麼呢?」他可能就回答不出個所以然來。否定別人的提議,真的比較省事方便,但要你講出具體的意見,確實得費點周章了,無論是戀愛、工作或生活,練習說「不」,是個很重要的溝通課程,但練習說「要」更是不可或缺的人生主張。要能夠清楚說出自己要什麼、不要什麼,別人才知道怎麼樣跟你配合。只要語調客氣、立場堅定,無論贊同或反對,都是可以溝通的開始,不清不楚的灰色地帶,並不等同於留白,也無助於拓寬彼此的視野,反而會拉長雙方的距離。也許,它可以避免短時間內的衝突,但長時期的互動,還是要靠正確的溝通。無論青紅皂白,反正一路堅持說「不要」的人,我會把他當成天生的「反對」黨。永遠只說「要」的人,若不是太貪心、就是個濫好人,我只能深深寄予同情。我最怕碰到模擬兩可的人,永遠分不清楚他講的到底是「不要」還是「要」,讓我即使有誠意要讓他在相處的時候舒服一點,都還會害怕自己是不是搞錯他真正的租屋網意思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z99yzgp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